最新消息

英國「新浪潮學徒制」為失學青少年培養一技之長,台灣能否借鏡?

2023-03-29

轉貼~天下雜誌 獨立評論  作者 莊國琳

<原文出處>

英國「新浪潮學徒制」為失學青少年培養一技之長,台灣能否借鏡?

在英國,學徒制是一份真正的工作,學員可以在這裡學習和培訓、並獲得實務經驗與酬勞。在英國,學徒制是一份真正的工作,學員可以在這裡學習和培訓、並獲得實務經驗與酬勞。 圖片來源:ESB Professional/Shutterstock

相信不少人看過電影《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從自己親哥哥林育信的真實人生出發,劇情描述一個從小調皮搗蛋、表演慾望十足,卻也能忍受辛苦操練的體操選手,因為誤交損友,加上青年少時期的叛逆,在某次鬧事中誤以為打死人、被黑道仇家追殺,開始逃家、輟學,走過荒唐的青春歲月後,因為真心喜歡體操,遇到貴人,終於重回校園、走上正軌,並重拾他熱愛的運動,日後努力成為體操國手的勵志故事。

然而,並非每個走錯路的小朋友都這麼幸運,能夠遇到友善的協助者,重歸正途,甚至可以靠著自己的熱情,找到日後賴以為生的專長。我們常在媒體上看到中輟生及失學青少年的故事,他們背後常有不為人知的辛酸。這些學生很多來自失能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或是在學校被霸凌、交了壞朋友,也有人因健康因素,不想或無法去上學,被迫提早離開校園。

台灣世界展望會曾對高中職孩子進行調查,竟有超過半數表示,他們為了補貼生活與教育費用,必須長時間打工而影響學習、跟不上課業進度,甚至面臨延畢、休學的困境。在講求學歷的台灣,許多中輟生或失學者會面臨既無學歷又無一技之長的問題,若沒有人從旁輔導,很容易因為外界種種誘惑而走偏路。各方面顯示,給予他們經濟扶助及一技之長,是他們最需要的。

中輟生及失學青少年,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翻滾吧!阿信》的男主角,可以走回正途,成為體操國手。圖片來源:《翻滾吧!阿信》劇照

英國「學徒與技術教育協會」,為弱勢孩子培養面對社會的能力

英國非常重視民間教育,並特別關懷弱勢家庭及素質較差的未成年者,像之前我曾介紹過的「國家週六俱樂部」就是。近年來還有另一項令人相當欽佩的技能教育計劃,就是2017年英國教育部新成立的獨立機構「學徒和技術教育協會」(Institute for Apprenticeships and Technical Education,IfATE),是一個專門為失學青少年所成立的專責職業教育單位。

IfATE是由企業雇主主導的組織,有一位獨立的主席負責監督,領導雇主和商業領袖所組成的董事會。實際上,它就是一個學徒技術教育的中介組織,英國教育部不僅是它的上級機構,也是資助單位,透過T Levels等資格證書支持英國的技術教育和學徒制。

英國學徒制,結合各產業培育人才

IfATE表示,「我們正在轉變和改進技能系統,將雇主置於核心位置,讓所有人更容易駕馭,我們遵循來自數以千計大小雇主的專家指導,提供世界一流的學徒培訓、T級和更高的HTQs技術資格(Higher Technical Qualifications)。所有學徒和T Levels都是基於雇主認可的職業。」

通過合作,他們在15條職業學習路徑中建立了600多項職業標準。「職業標準」是對職業的描述,它包含一個概況,並描述所需的知識、技能和行為。這15條職業路徑包括「農業、環境和動物護理」、「商業和行政」、「看護服務」、「餐飲服務」、「建築和建築環境」、「創意與設計」、「數位、教育及育兒」、「工程與製造」、「美髮和美容」、「健康與科學」、「法律財務與會計」、「保護服務」、「銷售營銷和採購」、「運輸及物流」等。

在這裡,學徒制是一份真正的工作,學員可以在這裡為特定工作學習和培訓、在工作中獲得實務經驗,也能獲得酬勞,學習時間至少佔工作時間的20%。學員的身分也是雇員,擁有雇傭合約和假期,學徒期間結束時,學員將擁有該職業所需的正確技能和知識,走上未來的職業道路。完成學徒訓練可能需要1到6年的時間,具體取決於學員選擇的學徒訓練、級別和學員以前的經驗。

IfATE的資金來自政府和學員雇主的捐款,也有和一些大學合作「學位學徒」(Degree Apprenticeships),這是英國在2015年創立的新教育制度。所有學徒制,都有在校期、入門期和終點評估(End-point assessment,EPA)。學徒需要完成與職業知識、技能和行為相關的學習,以及任何額外的強制性資格。「終點評估」是學徒制的最後階段,這是對學徒是否具備學徒標準中概述的技能、知識和行為的公正評估。

IfATE成立後開發了上百個學徒計劃,例如與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及許多大學建築系合作推出「建築學徒」,與英國港口聯合會ABP合作「引水員學徒」,與文化資產學院HSA合作「文化資產工程技術學徒」,與英國知名新創公司FRAMESTORE合作「視覺效果學徒」,與國際藥廠葛蘭素史克集團GSK合作「實驗室科學家學徒」與護理和助產士協會NMC合作「護理助理學徒」等等,非常多元,約85%的雇主和86%學徒對學徒制的成果表示滿意。

英國「時裝工作室助理學徒制」,為失學中輟生找避風港

國時尚產業是英國創意產業的領頭羊,養活眾多家庭。英國時裝協會(BFC)在2019年加入了IfATE學徒制的培訓行列,推出了「時裝工作室助理學徒制」(The Fashion Studio Assistant apprenticeship),由「英國時裝協會」(British Fashion Council,BFC)與IfATE及雇主合作開發,批准、審訂學徒和技術資格。一些英國最著名和最受歡迎的品牌,如 Jasper Conran、新銳設計師Roksanda,甚至老字號的知名品牌Mulberry也參與了這一最新學徒項目的開發。

英國時裝協會首席執行官卡羅琳.拉什(Caroline Rush)當時曾說,「我們很高興推出時裝工作室助理學徒計劃,這是政府第400個全新的學徒計劃,鼓勵更多年輕人在創意產業工作,而不必走大學路線,將有助於確保時尚產業繼續吸引最優秀的人才。」IfATE首席執行官格里.貝拉根爵士(Sir Gerry Berragan) 當時也談了這項新的學徒制,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支持來自整個時尚行業的雇主發展這種令人興奮的新學徒制。」

英國紡拓會UKFT匯集了製造商、代理商和零售商,以促進他們的業務和更廣泛的行業,是新學徒制的外部質量保證的供應商。經過IfATE認證的培訓機構會在整個過程中為雇主提供幫助,從尋找候選人到確認資金(對於小型企業,英國政府可能會提供資金來支付培訓學徒的費用),並指導雇主管理培訓。這個學徒制專為失學中輟生開闢通往時尚產業的新途徑。它的「非設計」重點,有助於時尚產業培養需要的技能,以支持品牌創意總監經營時裝業務。

時裝工作室助理學徒的標準定義了該學徒的工作角色:學徒期大約持續18個月,前6個月介紹時裝系列的生命週期以及角色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在剩下的一年裡,學徒可以挑選3個不同專業項目,包含「產品開發與生產」、「銷售和運營」、「時尚營銷與傳播」的其中一項,進行專業訓練。學徒制的核心是學徒在工作的同時接受培訓。他們的雇主承諾在工作場所和大學/培訓機構對學徒進行培訓,這對學徒和雇主都有好處。

要成為學徒,須年滿16歲,住在英國,且尚未接受全日制教育。不管是剛開始職業生涯、想要改變或想提高當前工作的技能,都可以參與。參與者若順利通過審核,不僅可以擁有學位等資格證書,也可以開始學徒生涯。除了學徒培訓外,還有一個可選擇的附加資格(需要由學徒單獨支付),即由倫敦藝學大學(UAL Awarding Body)提供的時裝工作室助理文憑

幫助失學者進入職場,台灣可學習英國成立相關組織

2009年,我還在畫廊工作的時候,曾私下義務幫助古又文募款及宣傳紐約Gen Art比賽,他得獎後回到台灣接受專訪,曾說念高職是一生最勇敢的決定。我和古又文都是六年級生,那個年代連學校老師都覺得不會念書或是放牛班的學生才會去就讀高職。我生長在填鴨教育的聯考時代,從小到大從未聽過任何一位老師在課堂上公開對學生說念高職的好處,老師只告訴我們,要考上大學,人生才會翻轉。

有人說台灣教改失敗,是因為技職教育被摧毀。但我覺得台灣教改最大的問題在於家長及台灣社會對學歷文憑的重視,導致很多人不敢讀高職,結果高職拚命改制成為科大,反而失去原有的特色。歸根究底,還是因為大家存在著士大夫的思維,少子化之後技職教育更是首當其衝。

台灣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維,連政治人物至今都在做錯誤示範,戰學歷、炫耀智商,但很多人更覺得「百無一用是書生」,不少學歷高的人只會死讀書,很多事都不肯做,也不想去學,甚至連換個電燈泡都不會。

其實教育改革原本就是要與時俱進,英國就是一直在檢討不足的地方,重視如何結合產業,並以弱勢優先。台灣有不少民間單位在輔導中輟生及中離生,讓他們重回校園,並擁有一技之長,也有一些學校在推廣學徒制或是技職教育。我認為,台灣教育界也可以建立類似英國的「學徒技術教育中介組織」,出面整合民間企業資源、學校單位,並幫失學青少年開立不同的職業訓練途徑,依照他們的興趣選擇未來職業,甚至可以獲得文憑。除了可以解決台灣專業技術人員老化出現斷層的問題,也可讓失學年輕人獲得一技之長養活自己,更可以解決台灣產業長期缺工的問題。

最新消息